心若极冰

一只与众不同脑洞清奇的杂食动物
微博:极冰冰冰冰
爱发电:心若极冰

【楼诚】邹忌讽齐王纳谏

【楼诚】邹忌讽齐王纳谏

 

在将明诚捡回来后的某一日,明楼正在书房里教明诚读战国策。

 

少年的声音在房间里响起——“徐公来,孰视之,自以为不如;窥镜而自视,又弗如远甚。暮寝而思之,曰:‘吾妻之美我者,私我也;妾之美我者,畏我也;客之美我者,欲有求于我也。’……”

 

明楼将书放在一旁,可能是处在变声期,明诚背诵的声音略微有点沙哑,不过依旧很好听,清朗动人。

 

待明诚将全文背诵完,明楼才开口问道:“阿诚,明白这篇文章的意思吗?”

 

明诚点头道:“知道的,因小而知大,既是说话的艺术,又是分辨人心真假的方法。正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,天下攘攘皆为利往,妻者,妾者,客者,莫不是有利所求,只不过或明或暗而已。”

 

明楼赞许的点头,道:“说的不错。”

 

明诚听了夸奖,眉开眼笑的跑到明楼身边,兄弟俩一起坐在沙发上,明诚趴在明楼腿边,道:“哥哥,哥哥,我还有另一个版本的邹忌!”

 

“说来听听。”

 

明诚清清嗓子,一本正经道:“明家楼者,修八尺有余,而形貌昳丽,朝服衣冠,窥镜,谓曰:“我孰与明弟美?”其姐曰:“君不甚美,何能及台也?”

 

楼复问香曰:“吾孰与诚美?”香曰:“君与诚俱美也!”

 

台归家来,楼复问其弟台曰:“我孰与明家诚者美?”弟台曰:“诚哥不若君之美也。”

 

少倾,诚从旁来,楼孰视之,自以为不如;窥镜而自视,又弗如远甚。”

 

明诚的表情严肃,然而弯弯的双眼透露出了主人的好心情。编到一半,是在是抑制不住自己心中的笑意,笑倒在了明楼身上。

 

明楼听他说完,也想到了前几日明台闹的趣事,明台学战国策,可谓是活泼至极,学完《邹忌讽齐王纳谏》,便缠着明镜问明家谁最好看,明镜自然满口的明台最好看。又去问阿香,阿香可不敢像明镜那样损明楼,只好说两人都好看,至于最后一问,更是好说,明台这小滑头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模样,倒是和在自己膝上笑开的某人有异曲同工之妙。

 

明楼轻敲明诚的脑袋瓜:“哟,没想到我还拉低咱们家颜值了。”

 

明诚笑累了,换了个姿势躺在明楼膝上,认真道:“可是哥哥,我就是觉得你最好看。”

 

明楼也笑了,锁定明诚的眼睛道:“可是我觉得我们家阿诚最好看。”

 

明诚的脸刷的红了,少年捂住了眼睛,嘟囔道:“那就,都很好看好了!”

 

==================

这是一只撩人不成反被撩的诚哥!哈哈哈哈哈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4)
热度(99)
©心若极冰 | Powered by LOFTER